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工作动态

    山东世界语俱乐部参加全国第一次世界语工作座谈会60周年纪念会暨中青年世界语骨干培训班

    2023年1222-24日,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在北京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第一届全国中青年世界语骨干培训班,共有30余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山东世界语俱乐部名誉主席、世界语博物馆特聘专家孙明孝作为世界语历史研究专家在培训班上授课。山东省世界语俱乐部主席张艳,副主席孙守德,副秘书长张一帆,组织部部长付希锋,国际部部长宋振远参加了此次培训。

    12月22日下午,全体学员参加了以“新时代 新的文化使命”为主题的全国第一次世界语工作座谈会60周年纪念会,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会长刘大为在纪念会上回顾了1963年第一次世界语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中国世界语事业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新时代的世界语工作要坚持正确方向,鼓励世界语者们牢记家国使命,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地奋斗,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全协前会长陈昊苏回忆起父亲陈毅发表讲话支持世界语工作,并就世界语工作取得的成绩向世界语者们表示祝贺,希望新时代的世界语工作在中央领导下取得更大成绩。会议还表彰了为世界语事业工作满60年的老世界语者。北京语言大学副教授、枣庄学院原特聘世界语教师李威伦做了“游戏在世界语教学中的作用”的报告。


    12月23日上午,北京市世界语协会副会长肖火力,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张华,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前会长谭秀珠分别就世界语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中国青年面临的机遇和困难、世界语学习生涯等内容作了分享报告。1223日下午,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秘书长陈吉,国际世界语协会常委、南昌大学教授弓晓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世界语部原主任赵建平,国际世界语经贸联盟主席王天义分别就世界语发展中的社团力量、国际世界语教学活动及世界语教学法、世界语学习生涯和发展(用世界语行走世界)、世界语经贸实践经验等内容作了分享报告。12月24日上午,山东世界语俱乐部名誉主席、世界语博物馆建设研究专家孙明孝以“世界语事业的初心和使命”为题向学员们介绍了世界语文化历史,孙明孝在报告中介绍了世界语产生的文化历史背景、早期发展情况,并向学员们讲述了世界语运动的“内在理想”的核心内容,世界语者的定义和使命,新时代世界语的作用等内容。专家们的报告深入浅出,情真意切,结合个人经历鼓励学员们不忘初心、努力前行,学员们听后备受鼓舞与启发,收获满满。

    在结业仪式里,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副主任、全国世协副会长王汉平作了总结讲话,鼓励学员们继续学习世界语,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世界语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并向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通过此次培训,俱乐部的成员们开阔了视野,学习到了知识,结识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体会到了榜样的力量。同时,他们也体会到了自己在世界语学习、活动开展方面的不足,找到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世界语事业任重道远,今后,他们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世界语的学习和工作中去。

    录入时间:2023/12/26 Hits:632